校工会首页  工作动态  工会简介  政策法规  工作制度  女工青工工作  教代会  职工之家  下载专栏 
 
当前位置: 校工会首页>>职工之家>>正文
我校教师王海莺作为一名警嫂的“成长日记”
2018-03-10 22:24   审核人:   (点击: )
[字号: ]

人民警察,是维护政治稳定,维护社会安定团结的“铁拳头”,在很多人眼里是忠诚正义的化身。在他们的身后,每个警嫂也会有自己的故事。为了更好的展现我校女教职工的风采,让我们走进我校教师王海莺作为一名警嫂的“成长日记”: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p7ykibZpnvuBRRp1UtOvDWwfKtib0ib2XC0ZBzJm2feNeekBEaP3wfZribr3ZexYGBQ81A3gyhCNLJUOKK8hpXrpeg/640?wx_fmt=jpeg
王海莺和爱人孩子

她们力量柔弱,却成了丈夫全心守护平安的坚强后盾;她们身躯单薄,却独自承担起对家庭、对老人孩子的责任;她们的名字叫警嫂。

西安工业大学副教授王海莺是公安未央分局刑侦大队长张立的妻子,结婚15年,他们可爱懂事的女儿11岁了,家庭幸福美满。

3月7日,丈夫无意间翻开她的日记,其中的一些故事令这位铁汉刑警泣不成声。日记里的字字句句,“曝光”了一位警嫂默默承受着别人难以想象的艰辛。


警嫂王海莺

 

婚后第一年在派出所过除夕

我和张立是2001年经人介绍认识的,初识张立时,让我感觉这个人靠得住,值得托付终生,同时,我也觉得警察这个职业非常神圣,身边朋友也非常羡慕我有了一个好的归宿。但很快,我发现当警察不容易,当警嫂更不容易。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p7ykibZpnvuBRRp1UtOvDWwfKtib0ib2XC09haicbHkX9n2RMbUQKNW8dibmwG3mSIFYYbmzqdO3tSfHXo9EkIcmKmw/640?wx_fmt=jpeg

张立在工作过程中

2003年除夕,是我们新婚后的第一个除夕。张立在大明宫派出所值班不能回家,我只能陪着他在单位一同值班。这一天,我不仅仅是他的妻子,还多了一个角色——兼职厨师。或许是对警营充满着新鲜感,我为这个除夕兴奋了好久。

欢乐极兮哀情多。”我本以为陪着张立值完班就可以一起回家了,没成想大半夜辖区发生了一起命案,他上案子去了,我只好独自回家。让我没有想到的是,他这一忙起来,就连着3天没回家。更让我没想到的是,我眼中警察的忙,我这个警嫂的日子才刚刚开始……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p7ykibZpnvuBRRp1UtOvDWwfKtib0ib2XC0KfcPKQicLH87IZpCTdiasSibQD6udicwANbDWRibUeQQESeCXRa7mjCuynA/640?wx_fmt=jpeg

张立在侦破案件

 

女儿深夜不让关灯 盼着爸爸平安回家

2005年,张立到西郊三桥派出所当刑侦副所长,我们的家却在北郊凤城一路,大西郊到大北郊这段距离硬生生的将我们一家三口给隔开了,虽然在同一个城市里,可我们几乎一星期都见不上面,从那时起,丈夫不回家便成了家常便饭。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p7ykibZpnvuBRRp1UtOvDWwfKtib0ib2XC099SWGnQJ0xOib3YNE4sMt733kBKyoiaQIstHtKdP4jibaThOtQl1icMiboA/640?wx_fmt=jpeg
张立和战友在研判案情

2010年6月份,阿房宫发生了一起命案,嫌疑人逃到了陕南山区,张立与几名同事连夜前往陕南,钻进深山寻找嫌疑人的踪迹。他的战友们给我发了一张照片,当我看到老公躺在地上熟睡的照片时,我的泪水夺眶而出,心如刀绞。

2014年8月份,未央区团结村一起伤害致死案又让张立连着忙了好几天。8月21日案子收网那天,恰好是张立的生日,我和女儿准备好了蛋糕和一桌子菜等他回来过生日,可他回到家里已经是22日凌晨1点多,孩子都已经睡着了。女儿睡前还跟我说:“给爸爸把灯开着吧,这样爸爸回家就不怕黑了,肯定能平安回家!”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p7ykibZpnvuBRRp1UtOvDWwfKtib0ib2XC0LFO6ofD9gR1TGvWeYJsHP4O5leo2Mlad3cdz62MozzNujYicib0B4L1g/640?wx_fmt=jpeg
一家三口难得在一起合个影 

 

丈夫也想当个好儿子好老公好爸爸

2014年,张立在外地办案,年过古稀的公公意外腿部摔伤,高血压也是居高不下。我多次打电话提醒,让他回去看看父亲。他在电话里哽咽着对我说:“咱爸就拜托你了!”其实我知道,他也想回家照顾老人,也想当一名孝顺的好儿子。

2017年10月初,为了彻底摧毁一个境外电信诈骗团伙,在公安部组织安排下,张立带队前往老挝侦破案件。可事情偏偏就发生得这么巧,我的右脚却不小心骨折了,住院期间,他也只是匆匆地来看了一眼,让我想办法照顾好自己、照好顾孩子、照顾好老人。没办法!我只好拖着尚未愈合的脚伤,一瘸一拐的回家了……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p7ykibZpnvuBRRp1UtOvDWwfKtib0ib2XC02iaxicP9J7BEnbTC29B1oTLnGicOtoMBWdKvVYkmXPbddT39O2ZDPkAdw/640?wx_fmt=jpeg
张立在办案期间就诊

当得知他在国外办案时因感染而高烧不退时,我默默地为他祈祷,盼望着他早日康复。当接到他们即将包专机将嫌疑人押回国内胜利归来的消息,看到中央电视台新闻画面上老公黝黑且憔悴的脸庞时,我一下子给哭了,我那天哭得很委屈、很伤心,内心里除了对老公的心疼外,还有为他和他的战友们载誉归来的骄傲和自豪。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p7ykibZpnvuBRRp1UtOvDWwfKtib0ib2XC0ia25mn0t1mmNbLsic8rQZ06duvic3MoRiacNVribxxRrZSTfWLjWzU7gSJA/640?wx_fmt=jpeg

王海莺受到单位表彰

 

一张空头支票一打就是15年

这么多年来,警察妻子的角色让我成了一个多面手,忙工作、忙老人、忙孩子,由一个从小到大被家人呵护的弱女子,变成了一个钢筋混凝土般的女汉子;由一个除了学习、工作外,从来不“多管闲事”的女人,变成了一个无所不能的警嫂。

在老公从警的24年里,我也不知道他缺席过多少次家庭团聚?也记不清他缺席了多少次女儿的家长会?更记不清我多少个长夜里在独自守望。我为此哭过、闹过、埋怨过,可每次得到的回答是:“等我忙完这阵子,我一定陪你和女儿好好转转。”谁能想象得到,他的这个空头支票一打就是15年。

15年间,我在妻子、母亲、女儿、儿媳、人民教师之间快速切换着角色。我心里明白,我只是千千万万名警嫂中普普通通的一员,我的丈夫也只是千千万万警察中普普通通的一员。爱人是自己选的,路是自己走的,我无怨无悔。

看着妻子的日记,张立抹着泪水说:“我记不清楚她从什么时候开始,不再问我啥时能陪陪她和孩子?什么时候才能不忙?每次打电话时不停地念叨:‘注意安全,别饿肚子,别熬夜,衣服要穿暖,有空记得给家里打个电话。’我欠人家的太多,太多,我每次接电话都静静地听她说话,不是我不想过多地说话,我就是想多听会她的声音……

 

警嫂的故事各不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点就是用爱支撑“小”家,用责任捍卫着“大”家。警嫂用爱的烛光,照亮警察丈夫献身公安事业的征途,撑起了家庭的“半边天”。感谢警嫂的默默奉献!感谢你们一如既往的支持!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01-2020 版权所有:西安工业大学校工会  Last modified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学府中路2号 电话:029-83208020 Email:xiangongdagonghui@126.com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