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工会首页  工作动态  工会简介  政策法规  工作制度  女工青工工作  教代会  职工之家  下载专栏 
 
当前位置: 校工会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工会学党史——陈炉红色之旅
2021-04-14 10:47   审核人:   (点击: )
[字号: ]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让红色精神永放光芒,4月9日,工会党支部同规划处、校友会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前往铜川市陈炉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走进陈炉红军小学,“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这句印在墙上的红色大字在艳阳下显得格外鲜红耀眼。讲解员介绍,1937贺龙元帅率领中国工农红军红二方面军曾在陈炉镇驻扎过三个月,司令部就设在陈炉小学。这期间,红二方面军积极发展党员,建立地方各级党组织,宣传党的抗日主张,宣传红军全心全意为劳苦大众服务的宗旨,召开党代会,分析形势,统一思想,有力地促进了红二方面军转入一致抗日和抗战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迎来了革命形势发展的新高潮。

在陈炉红色革命历史展览室,通过一幅幅珍贵的照片大家学习了红二方面军和老百姓的鱼水情深。当时由于国民党长期的反共宣传,广大劳苦群众对红军存在误解不敢接近红军。为了消除群众对红军的误解,广泛发动群众,尽快建立起抗日统一战线,红二方面军广大干部、战士利用军政训练的间隙,深入到群众之中,同群众拉家常,为群众担水、扫地,做好事,以实际行动告诉群众红军是共产党领导的军队,是受苦受难的劳苦大众自己的队伍。

在贺龙元帅展室大家了解到,红二方面军在陈炉镇驻扎期间,召开军民大会,贺龙就当时国内的形势,发表了通俗易懂、感人肺腑的讲话,动员、号召群众积极行动起来,投身到中华民族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洪流之中。他的讲话极大地教育、鼓舞了广大群众,使广大群众树立起了跟共产党走,拯救中华民族的坚强信念。红军高尚的品德和严明的纪律,深深地影响着群众,使群众对共产党、对红军有了新的认识,很快和红军打成一片,成为支持红军抗击日寇的坚强大后方。

在部队离开陈炉镇时,贺龙元帅拿出自己的生活费200块大洋交给陈炉小学,并嘱咐 “一定要把学校办好”。后来,贺龙元帅的后人及警卫自筹资金,成立贺龙奖学金,表彰学校的优秀师生。现在,陈炉红军小学屹立着贺龙奖学金纪念碑,铭记着这片土地上发生的感人至深的革命历史。

在陈炉红军小学操场红二方面军在陈炉纪念碑前,面对鲜红的党旗,机关党委委员周黎萍带领全体党员庄严地重温了入党誓词。随后,全体党员参观了陈炉镇红二方面军指挥部、宣传部、陈炉工人救国会旧址等。

心中常思百姓疾苦,牵挂总在国家民族。80多年过去了,贺龙元帅及红二方面军将士们的身影依然在陈炉百姓心中难以磨灭。他们生动地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也激励着后人在新时代里继续谱写党和人民鱼水情深的新篇章。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01-2020 版权所有:西安工业大学校工会  Last modified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学府中路2号 电话:029-83208020 Email:xiangongdagonghui@126.com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