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工会首页  工作动态  工会简介  政策法规  工作制度  女工青工工作  教代会  职工之家  下载专栏 
 
当前位置: 校工会首页>>工作动态>>新闻快讯>>正文
纪念中国教育工会成立60周年
2010-11-03 10:05   审核人:   (点击: )
[字号: ]

王兆国同志致信祝贺



全总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王玉普出席会议并讲话



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倪健民主持座谈会并宣读贺信



庆祝教师节暨纪念中国教育工会成立60周年座谈会现场



与会代表90余人参加座谈

  2010年9月3日,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在京召开“庆祝教师节暨纪念中国教育工会成立60周年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致信祝贺。全总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王玉普出席会议并讲话。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倪健民主持座谈会并宣读贺信。教育部原副部长张天保,全总原副主席苏立清,全总原书记处书记纪明波,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王晓龙、副主席万明东、何力克出席会议。
  
   全总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王玉普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指出,60年来中国教育工会在党的领导下,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在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组织动员广大教职工建功立业、提高教职工队伍整体素质、深化学校民主管理建设、推动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特别是从2002年全国总工会机构改革以来,中国教育工会逐步扩建为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各级教科文卫体工会组织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积极支持、参与和推动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旗帜鲜明地维护教职工的经济利益、民主权利和精神文化权益,为促进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民生改善作出了重要贡献,谱写了中国教育事业和工会事业的崭新篇章。  
   王玉普强调,各级教科文卫体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进一步继承和发扬教育工会优良传统,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当好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教科文卫体系统全面贯彻落实。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围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创先争优建功立业活动,大力加强师德、医德、艺德和科研学术道德等方面的职业道德建设,广泛开展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高职工队伍政治思想素质和技术业务素质,努力培养一批品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职工队伍,为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  
  王玉普要求各级教科文卫体工会要始终坚持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神圣职责,主动依法科学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要特别关注并协助党政解决原民办教师和代课教师问题、义务教育学校实施绩效工资、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等教职工反应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要坚持和完善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切实保障职工群众的民主权利,努力为他们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要始终坚持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推动本系统普遍建立工会组织,不断扩大工会组织的覆盖面,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问需于职工、问计于职工,推动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的解决。
  
  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王晓龙在发言中表示,要深入学习王兆国同志贺信和全总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继承中国教育工会优良传统,团结广大职工做好新形势下的教科文体工会工作。他强调,中国教育工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人民教育事业服务,为广大教职工服务作为自己的神圣使命。中国教育工会成立以来取得的一系列成就,是几代人艰苦奋斗的结果,她在长期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经验昭示着我们:只有始终接受党的领导,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自己,工会组织才能在前进道路上永远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只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组织广大职工为经济社会发展多做贡献,工会组织才能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有作为有地位;只有深刻认识自己的服务对象、旗帜鲜明地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工会组织才能不断扩大覆盖面,增强凝聚力;只有解放思想、勇于创新、把握工会工作的内在规律,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工会组织才能永远生机勃勃,不断创造新的辉煌。从2002年起,中国教育工会逐步扩建为横跨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五大行业的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这是我国惟一以知识分子为会员主体的特殊产业工会。2700万会员是中国当代工人阶级队伍中掌握科学文化知识最丰富、最富于创新能力的劳动群体。他们中既有专家、学者、教师、医生、科技工作者和文艺工作者,也有工作在艰苦环境中的农村教师、代课教师、乡村医生、合同制护士和农村科技人员。与中国教育工会相比,教科文卫体工会的工作领域拓宽了、服务对象扩大了、面临的任务更艰巨,肩上的担子更沉重。我们更需要把教育工会几十年形成的优良传统,作为做好新形势下教科文卫体工会工作的宝贵财富,薪火相传,发扬光大。我们要更高地举起维权的旗帜,在引导广大职工积极投身事业单位改革的同时,以构建和谐劳动人事关系为主线,以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以推进职代会建设为重要途径,毫不妥协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多为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我们不但要把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建设成中国乃至世界上最大的以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更要将其建设成名副其实的桥梁纽带、政权支柱和职工利益代表者、维护者。
  
  北京市教育工会主席张青山、老教育工会工作者代表范立祥、北京科技大学教授魏钧分别在座谈会上发言。教育部有关部门和北京市教育工会负责同志;原中国教育工会和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离退休老同志;北京市部分大学、区(县)教育工会主席、师德标兵代表共计90余人参加座谈。

                                            (摘自全委网)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01-2020 版权所有:西安工业大学校工会  Last modified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学府中路2号 电话:029-83208020 Email:xiangongdagonghui@126.com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