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工会首页  工作动态  工会简介  政策法规  工作制度  女工青工工作  教代会  职工之家  下载专栏 
 
当前位置: 校工会首页>>工作动态>>新闻快讯>>正文
全总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2008-10-25 23:24   审核人:   (点击: )
[字号: ]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总工会,各全国产业工会,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工会联合会、中央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全总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2008年10月21日下午,胡锦涛总书记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和工会十五大部分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我国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对在新形势下更好地发挥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的作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全国广大职工的亲切关怀和高度信任,对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寄予厚望,对全国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是极大的鼓舞和鞭策。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我们党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理论的丰富和发展,是指导我国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不断创新发展的纲领性文献,是各级工会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的强大精神动力。各级工会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现通知如下:

    一、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集中体现了党中央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意义深远,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针对性。广大职工和广大工会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理解讲话的精神实质,充分认识讲话的重大意义,不断提高学习贯彻讲话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一是讲话高度评价了工人阶级的历史地位和重大贡献,对新形势下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提出了明确要求。讲话充分肯定我国工人阶级在革命、建设、改革的时代洪流中作出的重大历史贡献,重申工人阶级始终是推动我国先进生产力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根本力量,是实现和发展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坚定力量,是维护社会安定团结的中坚力量,是我国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代表,是我们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是社会主义中国当之无愧的领导阶级,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力军;强调实现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工人阶级要进一步发挥主力军作用,成为继续解放思想、锐意改革创新的时代先锋,成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行动楷模;要求各级党委牢牢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尊重职工首创精神,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这些重要思想,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是对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的丰富和发展,将进一步鼓舞亿万职工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作出新贡献。

    二是讲话第一次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们做好工会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讲话深刻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精神实质,要求我们做到“三个紧密结合”,即把坚决按照工会章程和有关法律法规独立自主开展工作同自觉接受党的领导紧密结合起来,把维护职工群众具体利益同维护全国人民根本利益紧密结合起来,把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同组织职工、教育引导职工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为职工群众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这一重要论断,进一步明确了工会组织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走什么样的工会发展道路、建设什么样的工会”,为我们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指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提供了坚实的理论支撑和强大的思想理论武器。

    三是讲话充分肯定了工会组织的重要地位和取得的成绩,为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讲话高度评价工会作为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为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作为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强调要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把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抓紧抓好;继续强化社会主义和谐劳动关系,切实履行神圣职责,坚持以人为本,维护好职工群众特别是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充分激发工会组织活力,进一步扩大覆盖面,增强凝聚力。这些重要指示,符合当代我国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的实际,反映了广大职工的热切期待,是对新形势下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规律的深刻揭示。

    四是讲话对加强和改善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工会开展工作创造了更好的环境和条件。讲话强调要加强和改善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支持工会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认真研究和及时解决工会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把更多资源和手段赋予工会组织;各级党委要关心工会干部成长,做好工会干部教育培训、选拔配备、使用交流工作,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工会干部队伍。这些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工会工作的重视和对广大工会干部的关怀,将为工会事业的发展创造更为广阔的空间、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会工作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创造更加优异的成绩,发挥更大的作用,决不辜负党中央的重托,决不辜负职工群众的期盼。

    二、切实做好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各级工会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纳入首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切实抓紧抓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各级工会要及时向党委汇报、向政府通报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使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充分认识工人阶级的历史地位和重大贡献,充分认识做好工会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对工会工作的重视程度、认识高度和支持力度,为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中发挥作用提供强有力的保证。各级工会要制定详细学习计划,认真组织实施,坚持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把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通过举办讨论会、报告会、主题演讲、知识竞赛、专题培训等多种形式,把集中学习与个人学习、组织辅导报告与专题研讨交流结合起来,把学习活动引向深入。各级工会领导机关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全会抓学习的氛围。要原原本本、认认真真地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同志代表党中央所致的祝词和王兆国同志所作的中国工会十五大报告结合起来,努力学深学透,把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党中央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凝聚到实现党中央提出的目标任务上来。

    二是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扩大宣传声势。要通过多种形式,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和工会宣传舆论阵地的作用,运用好工会报刊、文化宫、俱乐部等多种阵地,加强网络宣传和引导,向广大职工、工会干部和社会广泛深入地宣传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全社会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要在抓好自身学习的基础上,深入到基层和职工中去,认真抓好宣讲和辅导,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工会报刊要通过开设专栏、专题等,推出一批重点文章和报道,及时反映工会组织和职工群众学习宣传贯彻的动态,宣传典型,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三是结合实际,把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落实到工会工作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级工会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推动工会工作的重要机遇和强大动力,进一步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全面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的基本内涵和要求,明确未来五年工会工作目标任务,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规律,努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要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的作用,深入实施职工队伍素质建设工程,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加强职工职业技术技能培训,大力推进职工文化、企业文化建设,努力提高职工队伍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和技术技能素质。要结合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引导广大职工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载体,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建功立业活动,在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要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在同级党委组织领导下,认真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一步增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总结工会工作的成功经验,查找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地加以改进,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动员职工建功立业的正确思路,转化为协调劳动关系的有效措施,转化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能力水平,转化为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要针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和世界经济明显放缓对我国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对我国职工和工会工作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为手段,以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和劳动安全卫生为重点,大力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加强民主管理和基层民主建设,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政治坚定、业务扎实、作风过硬、廉洁自律的要求,强化工会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身建设,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政权意识、责任意识和群众意识,加强学习、提高素质,查找不足、转变作风,当好职工群众的贴心人。要围绕把工会建设成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的要求,以加强基层工会建设为着力点,切实加强工会组织自身建设,努力解决思想、作风、能力、素质等方面与推动科学发展要求不符合不适应的问题,不断创新组织体制、运行机制和活动方式,提高领导机关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水平,增强工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在发挥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作用中体现新作为、展现新风貌。

                                 中华全国总工会

                                     2008年10月22日

(摘自中华全国总工会网站)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01-2020 版权所有:西安工业大学校工会  Last modified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学府中路2号 电话:029-83208020 Email:xiangongdagonghui@126.com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