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工会首页  工作动态  工会简介  政策法规  工作制度  女工青工工作  教代会  职工之家  下载专栏 
 
当前位置: 校工会首页>>政策法规>>学校规章制度项>>正文
西安工业大学校务公开实施办法
2012-06-19 14:59   审核人:   (点击: )
[字号: ]

 为了进一步推进和规范我校校务公开工作,加强民主决策、民主管理以及民主监督,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根据《教育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推行校务公开工作的通知》的精神和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陕西省教育委员会、陕西省教育工会《关于全面推行校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及《关于印发<陕西高等学校校务公开实施细则>的通知》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对我校校务公开实施办法进行修订。

一、推行校务公开的意义

进一步推进校务公开,是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保证学校又好又快发展的要求;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推进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的必然趋势,是深化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建设现代化管理制度的重要内容;是加强学校民主管理、民主建设的重要途径;是依法治校、依法治教的重要措施;是促进学校领导班子和管理人员廉洁自律、搞好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力保障;是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维护教育良好形象的有效措施,也是新形势下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

二、校务公开的指导思想和原则

校务公开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廉政建设和纠正不正之风并举,以维护学校教职工的合法权益,以保障职工群众的民主权利、维护学校和教职工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学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在校内建立规范、公正行使职权的运行机制。

校务公开遵循的原则是:坚持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党的方针政策的原则;坚持党委统一领导,行政主持,纪委、监察、工会协调监督,业务部门各负其责和教职工群众积极参与的原则;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注重实效和真实,取信于民;坚持扩大基层民主,以教代会为基本形式和途径,保证教职工直接行使民主的权利和参与学校管理;坚持有利于学校领导行使依法治校、自主管理的权利。做到实施校务公开与加强学校内部管理和监督相结合,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公开原则的确定性与公开步骤的渐进性相结合,公开内容的真实性与公开形式的多样性相结合。

三、校务公开的内容

校务公开的内容着重围绕学校改革建设的重点、教职工群众关注的热点、学校工作中的难点、廉政建设的关键点进行。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涉及学校改革与发展的重大决策、重要规划、改革方案和实施办法、年度实施计划和其它重大事项;

2、干部人事工作方面:

①教师、干部的聘任、职称评聘、评先评优、晋级晋职的条件、标准、分配实施办法及结果,招聘引进人才的岗位、条件、方法和结果等;

②各类公费人员出国情况,外派经费开支情况,重点科研项目学术(学科)带头人的选拔等方面的标准、制度和结果;

③校内津贴的分配原则、方案及重大奖励;

3、教学科研方面:

①教学工作管理办法和相关情况,教学基金资助和使用情况;教研项目的申报和教学管理奖励的评审办法和结果等。

②科研工作管理办法和相关情况;科研项目和科技奖励的申报、评审办法和结果;科研基金的资助和使用情况;科研经费中管理费用的提留和使用情况等。

4、财务资产方面:

①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学校的财务状况,每年学校经费的收入、开支情况,医疗费、科研经费、离退休人员经费、房地产收费、水电暖费、招待费的管理及开支情况;

②学校收费方面:包括收费项目、标准、范围、批准文号,代收代办的收费项目和标准,社会捐赠的款物等。

③学校设备费的使用情况,大宗物资采购论证、招投标的过程、结果与供应情况,包括采购渠道、物资及设备的质量和价格;

④与教职工密切相关服务项目的收费标准等。

 

5、基建后勤方面:

①校园建设总体规划、基建项目申报及投资计划、项目资金来源、基建工程的招投标、工程预算及监理、建筑材料的质量与价格、工程质量验收及决算审计结果、开竣工时间、重要建设工程以及教职工住宅楼的设计方案和标准等;

②教职工住房调配、建房政策及房改内容、住房、公房管理和维修改造工程的招投标、维修经费使用情况等;

6、学生工作方面:

涉及学生切身利益的专项公开,包括三好学生与优秀学生干部的评选;特困学生学杂费的减免和困难补助以及对学生的处分、奖励等;学生的招收,特别是特长生的招收;

7、教职工关心并适宜公开的其它事项。

对以上的事项公开的重点是办事依据、办事权限、办事程序、办事结果。

四、校务公开的途径和程序

1、各级教职工代表大会是校务公开的基本形式和主渠道;要把校务公开与教代会制度建设相结合。在校务公开中,进一步落实教代会的审议、通过、决定和民主评议四项职权,扎实有效地发挥教代会的作用。

2、针对公开的具体内容,采取形式多样的公开形式。建立不定期公开通报制度,自上而下逐级通报;

3、对涉及面广、影响较大、教职工普遍关注的重要工作,可通过情况通报会、新闻发布会、工作咨询会、有关政策的听政会,以及教代会代表组长会议、教代会专门委员会、离退休干部会议等形式及时通报公开;

4、定期、不定期召开学生代表、家长代表、有关人员的座谈会,通报校务公开有关情况。

5、校务公开的主要程序是:由校务公开领导小组根据学校工作和教职工的意愿,决定公开的内容、时机和形式;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会议决议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和工作,各职能部门准备公开材料,协调监督小组进行必要的审核后实施公开;教代会代表讨论和评议;工会收集、整理、反馈意见和建议;相关部门提出整改的办法和措施。

五、组织领导

校务公开工作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学校行政为主体,纪检监察、工会协调监督,职能部门各负其责,教职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

1、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成立学校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校长和一名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

领导小组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校长办公室,校办主任、党办主任任主任。

2、成立由纪检监察、工会和教职工代表参加的校务公开监督协调小组。纪委书记任组长、工会主席任副组长,教代会代表组长为成员。

监督小组办公室设在校工会办公室。

六、监督检查和协调

为保证校务公开取得实效,做到事项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需要加强对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

1、监督检查工作的重点是:公开内容是否真实全面、时间是否及时、程序和形式是否规范,是否建立了有效的公开工作制度和整改措施。

2、监督检查要抓办事权限、办事依据、办事纪律、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六个环节。

3、工会及时收集、整理、反映教职工群众的意见、建议和要求,供领导小组研究决策;作为教代会工作机构,工会要协调沟通有关方面,做好讨论和评议、反馈意见等相关工作,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七、几点要求:

1、校务公开是一项政策性强、又较为复杂的工作,要积极稳妥地推进,分阶段、分步骤实施。公开的形式与时间根据公开的内容而定,公开的内容、公开的范围,根据当时的具体情况,由领导小组决定。

2、在实施校务公开时,要处理好以下几方面的关系:

①处理好校务公开、加强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与支持校长和各级行政领导依法依责行使职权的关系;

②处理好校务公开与保持学校稳定的关系。对敏感性问题要谨慎,防止草率公开引发新问题,影响学校稳定;

③要处理好校务公开与按市场规律办事的关系;

④要处理好群众监督与党内监督和组织监督的关系。

3、各院(系)、直属单位、后勤、产业等单位,要在健全和完善二级教代会制度的基础上,参照本实施办法,重点在财务、人事管理、教学科研改革等方面,实行院(系)务公开,建立适合本单位情况的民主管理与监督的公开制度,并将具体实施办法报学校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本实施办法从下发之日起实行。

                                  二00八年五月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01-2020 版权所有:西安工业大学校工会  Last modified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学府中路2号 电话:029-83208020 Email:xiangongdagonghui@126.com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