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工会首页  工作动态  工会简介  政策法规  工作制度  女工青工工作  教代会  职工之家  下载专栏 
 
当前位置: 校工会首页>>工作动态>>生活指南>>正文
专家呼吁要理性 牛奶该喝还得喝
2008-10-07 16:16   审核人:   (点击: )
[字号: ]
    近日,在《生命时报》联合搜狐网健康频道进行的一项大型调查中,面对“多家知名企业牛奶出问题后,你打算怎么办”的问题,近五成受访者表示“要改喝豆浆”;还有4.29%的人选择“通过吃钙片等手段补钙”。

  9月22日,《生命时报》记者在北京市某超市看到,牛奶和酸奶柜台前门庭冷落;而豆浆柜台前则人头攒动。售货员告诉记者,很多有喝牛奶习惯的顾客都改喝豆浆了,豆浆的销量差不多翻了一番,周末甚至出现脱销的情况。据了解,近一周内苏宁全国各门店的豆浆机销量都逐日增长,目前每天销量都在3000—5000台,双休日每天更是超过万台。北京某媒体报道也称,在多家超市中,豆浆销量增加了约五成。

  “提倡老百姓喝牛奶,主要是为了补充钙和维生素A、D。由于牛奶中的钙在天然食物中最容易被吸收,喝牛奶补钙也是最容易的一种方式。豆浆虽是个好东西,但浓豆浆的钙含量低于30毫克/100克,较稀的豆浆含量就更低了。此外,豆浆中完全不含维生素A和D。而且豆浆以植物蛋白质为主要成分,其营养价值较局限,不能完全替代牛奶。”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范志红说。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主任何计国表示,豆浆植物蛋白质含量高达2.56%,高于牛奶的2%。但如果喝多了,其代谢产物会增加肾脏负担,胃炎、肾功能衰竭患者和儿童,最好少喝或不喝。豆浆中残余的纤维有干扰作用,其吸收效果不如牛奶。此外,豆浆嘌呤含量高,痛风病人也不宜饮用。

  本次调查中,有31.86%的人表示,会选择其他未出问题的国产牛奶;14.97%的人选择“只喝进口牛奶”。“这说明人们已懂得理性消费。但问题奶粉和牛奶毕竟是少数,我们要相信合格企业生产的合格产品,牛奶该喝还是要喝。”何计国称。▲ 摘自 人民网《生命时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01-2020 版权所有:西安工业大学校工会  Last modified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学府中路2号 电话:029-83208020 Email:xiangongdagonghui@126.com  邮编:710021